close

終於來到預約羊膜穿刺的日子。

柯滄銘診所離善導寺捷運站很近,附近也有停車格,交通很方便。
因為擔心做完身體不舒服,所以決定開車前往,到看診結束,在路邊停了約2小時。
1小時收費40元,開單員非常準時開單喔!
可能是周六早上,空的停車格滿多的,停車位很好找。

【Keep Chic孕婦裝】宮廷風編織領優雅洋裝(共三色)Keep Chic孕婦裝-俏皮條文款拼傘狀長上衣(共三色)Keep Chic孕婦裝-潮流款細條紋哺乳背心(共二色)

早上近八點到,看到診所門口排了長龍,慶幸自己有網路預約到,不然不知要等到何時了。

  • 初診者,請先到櫃檯要單子填基本病歷表,接著就看燈號行事。

 

牆上有二組「號碼燈」,

一組是顯示「目前診療中」的號碼;
另一組是顯示「網路預約」或是「現場抽號」的號碼。



正式診療前,櫃檯人員要先確認客人來診所「要做的服務項目」,

  • 所以號碼燈到妳的號碼時候,請先到櫃檯。

如果是網路預約者,就拿出網路預約成功時列印的單子給櫃檯人員。
她們會詢問妳要做的服務項目,
繳費後,繼續填單簽名、寫信封收件人姓名住址,再交給她們,就可以「等待診療」了。我大概是九點半左右進診間,

補助:(←見此看補助)
羊膜穿刺8000元:國健署(也就是健保局)補助34歲(含)以上女性5000元,在診所現場直接扣除後,繳3000元
羊水晶片18000元
兩項服務加總21000元

  • 會有一位護理師簡單講解妳要做的「羊膜穿刺」、或自費加檢的「羊水晶片」的內容

有問題都可詢問。
雖然她亦有說明12-14「工作天」後,會先收到簡訊通知後,才會收到正式報告,
但我還是提出「農曆年節放這麼多天,收到報告是何時?」這個問題。

  • 聽完解說後,會被帶到旁邊「稍坐一會兒」,再照超音波。

  • 照超音波不是柯醫師本人,不過也無妨。

她說我懷的是女生,因為早在上次產檢,我的產檢醫師就告訴我性別了,
所以沒有太大的驚喜感,
老公在旁邊也沒啥反應。

我一直都沒告訴老公我早已知道了。

曾不只一次問他希望是男生還是女生,他認為「都好」。


很初期時,他曾如果是男生,他就可以把他會的東西都傳授給他。

他希望小孩以後走研發設計的路.... = = 
我覺得老公「太老觀念了」,就拿他哥哥和他的事業走完全不同的路線的實例跟他說,
「每個人喜歡、有興趣的事物都不一樣,天賦、使命都不同,
他/她想學再教,不必硬要小孩學或走跟自己相同的路,而且未來也不是我們以為的那樣」。
他覺得有道理,之後就認為「男女都一樣好」。

不知道是不是做羊膜之前就有跟寶寶告知,
這次超音波照的臉朝下,我研究圖片看了好久才看出端泥!
我告訴她「醫生把管子放進去的動作很快,一下子而已,但如果有危險,要躲在安全的地方喔!」
結果畫面呈現如此,和上一周的照片很不同。

雖然「公式」算出的日子應該來到17周5天,但超音波照才17周1-2天而已。
還好事前有被告知要以「超音波照」的生長日為準,我在預約時有晚抓幾天,以免胎兒不夠大被診所「退貨」。

(會晚抓是因為先前的超音波照生長日都比公式算出來的小 (可能我的胎兒比較小),所以我往後推日期。)

W17-H20150214-1R  

 

Keep Chic孕婦裝-淺紫色日系無痕內衣Nature s Gate 經典植萃菁華 專業無矽靈洗護髮 任選2入460可愛髮帶任選3件249

 

  • 超音波檢查結束,就進行最刺激的「羊膜穿刺」了。

這次前來,老公有問我要不要帶相機,我說不必帶了,有手機就好,但也不要拍!
我都快嚇死了,就算事後回顧,我也不想看針照....

躺上診療床,我和柯醫師再次確認我是不是要抽二管 (我有自費加檢羊水晶片),
他說對,但只扎一針。
他(或是護理師?) 拿像超音波的工具先照我的肚子,看看胎兒的狀況 (但沒像先前超音波照那麼久),
平躺著衣服拉起來擋住我的視線,加上我潛意識拒絕看那些「工具」,
所以我不清楚接下來他們在我肚皮上的「作業模式」... 只能靠感覺。
因為用碘酒消毒肚皮,強烈建議穿深色的內褲和長褲以免沾色洗不掉
(我是穿深色內褲&黑長褲去的)

 

Cozy inn 簡單純色-鋪桑紫-200織精梳棉被套(特大)AIR SPACE 編織皮帶襯衫式牛仔傘狀洋裝好神拖A350手壓式旋轉拖把組(1拖+1桶+1布)

以下含有老公對穿刺過程的轉述:

他說那針頭非常的細,和一般抽血的針很不一樣。針長他還沒看清楚,就刺進去了。
沒錯!躺在床上的我也還來不及反應,針就刺進去了。記得護理師有說「準備囉...」
瞬間就進去了。

檢查SMA的抽血,或一般捐血相比,真的不怎麼痛,大概就是被蚊子叮的感覺而已。
緊張恐懼感大於痛感甚多!

(事後有聽到旁邊一個馬麻也是跟她的老公說,不會痛,叮一下而已)

針進去後,就開始抽羊水,抽了二管,也滿快的,1-3分鐘吧
雖然這個記錄是馬上草稿寫下,但我真的害怕到不太記得抽的過程有多久!
也不知道抽了幾cc  
完全逃避去看那些東西... 不看不痛,看了反而會覺得痛!
(就像沒看到美食還不會想吃,看著看著就餓起來了。)

抽完後,我的肚子感覺痠痠的,護理師說「那是因為妳緊張肌肉緊縮的關係」。
我好像只能回「喔...」

最後下床前,有一位護理師拿那兩管,給老公和我確認上面的標籤有沒有寫對。
印象中羊水是透明黃白色的...

  • 然後就被領到另一個靠近出口(非大門入口)的房間坐著休息,大約5分鐘身體沒不適就可以離開。

 

離開診所去開車時,將近10點了。

 


★最後再整理一下看診程序,減輕初診馬麻的憂慮。

網路預約/現場抽號碼牌(初診者)→到櫃檯要單子填基本資料後,並繳回

→等號碼燈指示 →到櫃檯遞交網路預約列印單,填另一張單、寫信封、繳費

→等號碼燈指示 →進入診療室


→衛教說明→稍坐→超音波室→羊膜穿刺室→休息室(近出口處,非大門處)

→完成離開

 

 

金安德森 - 成熟品味 隨行TwoWay斜側包ELLE-Puck Girl 桃氣女孩系列-側背包(小)-粉紅色LITTLE SPRING - air太空探險系列 - 空氣包 - 太空灰

 

因為沒太大的不適感,我們把車停在別處,搭捷運到永康街吃午餐。(捷運東門站5號出口)
永康街很難停車,逛街的路人也很多,盡量不要開過去。
有停車場,一個小時50-80元...
途中我走的非常的慢...避免拉扯到腹部的肌肉。


到誠記吃了酸酸的越南河粉,真的很好吃!大概是我近期覺得最最好吃的美食了!

10918

10911  G0(女)ADIDAS-SNOVA GLIDE 5 W慢跑鞋-桃紅

10917  

油炸的部分真的很油,我只敢吃一點,而且把炸酥的皮都扒掉。


吃完在附近晃了一下,因為老公中途有事得離開,之後我就自行找了地方坐下來休息等他。
晚上六點多,我們一樣到東門站的永康街解決晚餐。
開車回家途中,我的肚子痛感變大,我直覺和羊穿有關,
也許是我也走太多路了(和平常比起來)?或是我太累了?
晚上10點睡覺時,肚子還在痠痛...翻身時,我的動作放慢100倍...
雖然刺的時候不怎麼痛,但後座力不弱...

到隔天下午還是有點痛,讓我有點煩燥...晚上有好一點。
再二天就過年了,不得不出門採買年貨。

建議非必要的話,作完穿刺後,還是在家休息,不要走太多路。

法國艾米爾諾耶 有機冷壓初榨澳洲堅果油250ml買四送四 秋裡作非基因改造黃豆 共8包LAFOOD 樂食在 天然營養穀麥 2入組(400g/盒X2)

 

後續補充:

順帶一提,在穿刺時柯醫生說我有「羊膜瓣」(或稱羊膜帶),在超音波畫面上比給我看。
醫生一直說「那個沒關係」(過程中好像說了三遍…),說不會影響到穿刺...
他說要讓我知道,我在還沒穿刺之前就有 (不是每個孕婦都有的),

不要穿刺後到別的醫院產檢時被告知有「羊膜瓣」時,聯想到會不會是做羊膜穿刺所致...
旁邊的護士也說「那個沒關係」。

我真的被這「三個字」嚇到了!連聽都沒聽過的東西!
這種事前告知總比無知好,但也讓我很擔心。
他說「只要寶寶手、腳或其他部位,不要穿進去就沒事,通常都沒問題的。」
聽說是在早期(約8周左右)就有的,但不見得會看到。

回家google這三個字,在BBH (babyhome)討論區看到有碰過的媽媽們現身說法 --
看到有媽媽說幾周後產檢時就沒看到了...
有媽媽說最後生產順利,懷第二胎時也有…
當然也有google到其他網站有比較不好的後果...
我想我就不把相關資料的連結po在這裡了,好奇的人自己去找吧。
形成的原因目前依舊不明,不是每個孕婦都有,也不是懷每胎都有,目前也沒辦法解決這個問題。

其實作完羊穿回到家的那天晚上睡覺時,我就擔心到哭過一次了,
一邊掉淚一邊摸著肚子跟寶寶說:
「妳要在媽媽肚子安全的地方玩、游泳、睡覺喔,要保護好妳自己,遠離危險的地方」

「如果碰到什麼害怕的事,請觀音菩薩、準提佛母來保護妳。」
應該是媽媽我要保護她,但這種狀況,媽媽也只能聽天命吶…

在之後的例行產檢(20周)時,我跟我的產檢醫生提到「羊膜瓣」,問她有看到嗎?有沒有不見?
她也是回我「那個沒關係」,但再加上「只要寶寶手、腳或其他部位,不要穿進去就沒事,通常都沒問題的。」
那天她說沒看到...但她再加句「那個也不會不見,是胎兒變大被擠到旁邊去的可能較大」
門診出來,我就腦袋放空不去想這件事,自己一個人去吃了一頓。

在22周自費做「高層次超音波」,我預約的那天醫院排的醫生剛好就是我的產檢醫生,
我不知道她還記不記得我?
在30分鐘的檢查中,她說胎兒看起來五官與四肢是沒問題的,這次她有看到羊膜瓣。
醫生說:「現在寶寶的骨頭都長出來了也硬了,羊膜瓣的影響就沒那麼大了。」

柯醫師真的身經百戰,短短幾秒鐘就看到我的羊膜瓣。
如果作羊膜穿刺不是找柯醫師,我可能要到22周才知道這個問題。(是說知道這個問題,好像也無法做什麼)
找柯醫師的孕婦會這麼多,證明他的專業性和豐富的經驗,值得推薦。


延伸閱讀:

羊膜穿刺時機及注意事項

II-第17周 羊膜穿刺 (下篇 檢查報告)

 

I-第0-12周

I-第12周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基因檢測 SMA

II-第13-18周

II-第22周 高層次超音波(自費)

 

信義鄉農會 苦茶油(600mlx4瓶)新田村嚴選漢方四物茶7gX12包 三角立體茶包紅布朗 超大葡萄乾(420g)

 

arrow
arrow

    一家三口幸福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