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長慎入

怕自己忘了很多事,所以把流水帳記在這裡。

 

【日系小媽咪】台製。排汗交叉後背釦哺乳內衣 (共二色)養出有抵抗力的孩子+這樣做,寶寶超好帶+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  3書合售糖罐子 任選兩件★涼秋精選 人氣針織/外套/下身超值組★

 

~~~~~~第19~20周~~~~~~

症狀:噁心的狀況幾乎沒有了,除了油煙的味道。

夜尿的狀況已變成「習慣」了。
晚上睡覺前「一定」會再上一次廁所,大概可以撐到早上4-5點才上。

肚子還是會痛,可能繼續在撐大中。
19周的胎動很明顯!尤其是睡前和清晨4、5點。
我的寶寶通常在右腹部動,不知和我傾向右側睡是否有關?

看資料說「左側睡」對胎兒比較好

懷孕中後期,若孕婦採用仰躺睡姿,
沉重的子宮除了壓迫脊椎外,也容易造成血液循環不良。
下腔靜脈位於人體右側,為腹部以下之靜脈主幹
主要將下腔血液循環送回至心臟進行養分及氣體交換

當孕婦仰躺或右側躺時子宮壓迫著下腔靜脈,使送回心臟的血量減少
同時心臟血液的輸出量也相對減少,進而導致各器官之供血量變少,
甚至
影響胎兒發育所需之養分及氧氣的供給。(全文)肚子的「下墜感」突然變得很明顯,尤其是在變換姿勢時,

有時都要用手托著肚子靠近恥骨處。
大概2個月前先買好的托腹褲,已經開始穿了。
這種托腹褲的臀部、大小腿,和孕前的尺寸不會差太多,不看肚子的話看不出來懷孕。
在腰腹部加大,有鬆緊扣可調整,應該穿到產前沒問題。(如果臀部、大小腿不要胖太多的話)
冬、春天的氣溫冷,少穿裙子,穿褲襪也不太通風,對常常需要上廁所的孕婦不好,
托腹褲是不錯的選擇。
生產完的過渡期若還沒消脂肪的話,也還能穿。

孕前常穿的褲子,像棉製的踩腳褲(褲頭是鬆緊帶的那種),彈性滿大的,到現在也都還能穿。
如果像我一樣是夏天生寶寶的孕婦,托腹褲不必買太多件替換,
因為五月之後天氣就很熱了,孕婦的體溫又比較高,到時會穿的是裙裝,而不是長褲。
(所以我已經在物色孕婦裙了XD)
對常常需要上廁所小解的孕婦來說 (又再提一遍),穿裙子真的比較方便啊!

<補充> 目前33周回頭來補文。正值六月!好熱!
奉勸夏天生產的媽媽們,長褲,尤其是托腹褲真的只要冬天時買一件就好了。
(而且我真的懷疑產後瘦身後還能穿嗎?褲頭雖然有鬆緊調整,但肚圍就是大,撐不太起來
我孕期穿,褲子的大小腿倒是合身,但往往走路會走到褲頭往下掉...還得向上拉)
大概四月底,我就穿不住長褲了,薄棉的也穿不住,更不要說牛仔褲了 @@
在家,穿棉上衣或小可愛 (要棉的才會吸汗才會涼,什麼涼感那種反而會長疹子)
下半身就用一片式的「沙龍裙」綁著,穿脫方便。
出外就穿連身裙,還是要以棉的為主,不是棉的一流汗吸不掉,身體很不舒服。

●體型: 18-19周剛好在農曆年期間,整個年假大概胖了1公斤,體脂肪上升1.5-2%左右。
忘了在哪看到,孕婦每天的熱量其實比我們「想像」中的少,
約只要多300卡左右而已,其他都是心理作用放肆亂吃的。
我想也是...光是年假,吃甜食、炸物、零食…不胖也難,懷孕「一人吃二人補」不是藉口喔!

在滿19周後,有次經過一家蜂蜜攤,被老闆娘喊「過來看看我怎麼用蜂蜜,我快要下班了。」,
我和老公就過去看了她的示範秀,也試喝了「現採」蜂蜜,最後當然是敗了一罐蜂蜜。
就在老闆娘要再推花粉時,瞄了我的肚子一眼說:「妳是不是懷孕了?」
我著實楞了3秒鐘後點點頭,心裡的os是「天!我肚子已經大到看得出來了嗎?」
「懷孕了就更要吃,對寶寶的皮膚很好!」
我想到「花粉症」,所以心中質疑花粉蜜這種東西是否為「易過敏物」,所以婉拒了。
如果我不會過敏,不代表胎兒不會。
蜂蜜是平常就會喝的,花粉蜜這輩子大概只吃過1-2次吧,所以就先不要碰好了。

爬文找懷孕能否吃蜂蜜,正反都有人說,令人無所適從。
我自己有喝是沒怎樣,但是體重/體脂肪隔天會暴增不少。
不過,我也是偶爾喝而已。一周頂多不到500cc.的蜂蜜水。
聽有人說生產前喝1:1蜂蜜水,會加速生產速度....這個我會好好記住,希望生的那天記得啊!!

 

日系小媽咪孕婦裝。台灣製哺乳衣~素面高腰側開式洋裝 (共五色)超級嬰兒通:天才保母崔西的育兒祕訣養出有抵抗力的孩子+這樣做,寶寶超好帶+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  3書合售台糖安心豚 梅花肉排、里肌肉排6盒任選(300g/盒)


以下蜂蜜水是摘自[養胎其實並不難]一書(莊壽美.章惠如.章敏如著)

 

產前一個月開始
調理方法為:
以室溫或微冰的冷開水,
倒入濃淡適中的蜂蜜調勻即可。
蜂蜜的分量可依個人喜愛加減。
但開水絕不可用溫開水或熱開水,
因為用此溫度調蜂蜜水,
孕婦喝了容易產生脹氣或拉肚子。

 

在陣痛赴醫院生產前
調理方法為:
預先準備好一百六十西西的熱開水
加入愈濃愈好的蜂蜜(約兩百西西,以能容忍的極限為主)
調成濃稠的蜂蜜水
在產前陣痛始、開兩指破水之後喝
可以幫肋縮短產程、減少痛苦,
不過此法只限自然產。

  

話說回來,那天我穿了新買的衣服,可以蓋到臀部那種,A字型,下擺寬,
粉紅色,下擺還做短短的黑色紗裙,滿可愛的。
不過,被說是不是懷孕後,就把這件束之高閣了,A字剪裁+粉紅色,真的太顯胖了。
之前穿孕前就在穿的黑色花紗連身裙(到膝蓋上方),連我媽都看不出來我懷孕了,缺點就是太暗了。
看來,我是沒敗家的命。
以前上班時買的洋裝有幾件剪裁都滿寬鬆的,現在都還能繼續穿。

我可能是太沒耐心懷孕了,做了把寶寶生出來的夢。
畫面是直接把裙子撩起,就把寶寶從下面抱上來,怎麼出來的過程都沒夢到。
寶寶滿大的且胖胖的,很健康。
夢中的我擔心被家人罵這麼早就讓寶寶出來,她都還沒發育完全...
於是才抱寶寶幾分鐘的我,又把裙子撩起,偷偷把她塞回去。(哈哈哈)
寶寶從出來到再進去我肚子,全程無痛感也沒有見血,果然是夢啊


 《小獅王辛巴》生活用品-滿399元r即可出貨奇哥超人氣六層紗x超柔舒系列 最低↘$225奇哥 PUP優質內著任1件↘233起(滿3件出貨)


通常20周左右就能感覺到胎動了。
若是「頭胎」或「骨架較大」的馬麻,可能會稍微晚個幾周才有感覺。
我大概在17周左右就有一點點感覺,但不太確定。
大概滿18周快19周時,胎動就變得非常明顯!非常肯定那就是。
有時候跟她說話,也會動一、二下 (也許是剛好也不一定)
有時候胎動會讓我有點痛。
胎動的感覺不是很舒服,像是有東西從體內滑過或在抓,感覺怪怪的。
但這是很重要不可或缺的指標,尤其到懷孕後期更要注意,胎動證明胎兒的存活。

終於在第20周時收到羊膜穿刺報告了!等好久...

~~~~~~第21~22周~~~~~~

症狀:

從johnson's baby每周發送的email看到以下訊息:

妳的寶寶真的在動來動去。
胎兒研究人員表示,寶寶甚至可以在一個小時的睡眠時間中移動大約50次左右。
所有的動作都有助刺激寶寶的生理和心理發展。或許在 白天妳不會注意到寶寶踢妳、捶妳或快速轉動了50次;
但當夜晚妳準備好休息的時候,可別太訝異妳的小傢伙活動得十分頻密

所言不假!有時候會胎動到讓我有點痛,
讓我較不舒服的好像是在做「翻滾」動作,嗯,不太確定到底是什麼,但不像是用踢的。

現在喘不過氣的感覺也越來越重了,連躺著都能感到心跳異常加速! 
醫生說「才五個月就這樣,後期怎麼辦?!」
就是煩惱才會問啊 @@
有時候還會換不過氣... 爬文發現有些媽媽也有這種症狀...
比較恐怖的是「肺動脈高壓」這種症狀,多發於中年女性,
常被誤為氣喘,有些剛好遇到懷孕因為症狀較為明顯才會被發現。

 

●體型: 53.5公斤。比受孕前多了4公斤左右。

 

順帶一提我預防便祕的一招,每次做完(有時還沒做完,就一股便意衝上...),
孕前就有在做,孕後繼續,一周作2-3次。
打開雙腳與肩同寬,微微曲膝,千萬不必彎太多
最近孕期做這動作,偶爾肚子會有痛感,建議適可而止。
同時肛門要縮提,屁股夾緊。如果只微曲膝,而不縮肛的話,效果不大。
這個動作維持5-10分鐘,一邊看電視時間過得很快。
通常我做做停停加起來也會做個半小時,孕婦不必太執著要堅持幾分鐘...
(邊看電視邊做,時間一下子就過了)
如果可以的話,順便把雙手高舉過頭,兩手交叉,順便拉拉肩背,也很舒服。
最快是還沒做半小時,就迫不及待跑廁所了...最慢半小時也會有感覺。
吃飽飯後1小時再做,剛吃飽飯不要做。

 

珍田 有機大燕麥片 550g x2袋坐對月子不會老+瘦孕       2書合售SunSol 澳洲原裝進口 五穀雜糧蔓越莓燕麥片3包組 (750g/包)

 

  台北 喜來登大飯店 十二廚  假日午、晚餐券2張台北老爺大酒店 平日自助下午茶券 2張

 

~~~~~~第23-24周~~~~~~

體型:

肚子有越來越大噴肚的感覺
在屆滿24周之際,量了肚圍,約36",比10天前多了1吋,也就是10天增長了1吋,體重增加0.2kg
這一個月來共增加了1.2kg

DSC06089  

有想卸貨的fu...但再仔細一想,卸貨後的忙碌與壓力其實比懷孕還要大!
以前年代媽媽罵小孩會說的是 --「真想把你塞回去!」
現在...應該是相對輕鬆的時候,要好好enjoy寧靜的時光...

一直到滿23周,我才跟媽媽說我懷孕了! (忍真久...)
可以忍這麼久,主要是因為適逢冬春二季,冬裝普遍寬鬆,肚子大也看不太出來,
平均一個月才回娘家一次,也沒停留很久,且我都坐著看電視。
這次刻意在她面前走來走去,她還是沒發現..
最後我只好拿超音波的照片給她看,她還問我「這是誰的小孩?」
我說「我的啊!」
「怎麼都看不出來有大肚子!」知道後說了這句 (當天中午炒了一盤雞給我吃)
爸爸和弟弟就更不用說了...不知不覺...

我應該會被很多人罵怎麼搞到現在才說。
其實拿到羊膜報告就該說了 (好像也沒多早講),
但實在忙到沒空回家,我又不想在電話中說,就拖到現在

上周高層次超音波,醫生說胎兒較小不算大,但還在標準內,
老公很緊張問是不是要吃多一點... 我在一旁搭腔說「太大了,我骨盆不夠大的話就不能自然產了。」
我跟醫生說我懷孕後體重已增加4公斤(22周),醫生說那正常,不算太瘦。(目前看來應該是胖到媽媽)
醫生說過幾周後再看看,現在就卯起來吃也不對,建議我可多吃肉、牛肉、甜的食物。
甜的食物?!我好怕排定的25周要做的例行檢查會有妊娠糖尿病...

  

症狀:
延著肚臍形成圓形淡黑的痕跡,狀似黑黑的妊娠線快要產生。
本來一周擦二次妊娠霜,現改為一天一次 (還是很懶...唉)

可能寶寶長大越來越會壓到胃,現在吃不多胃就會發脹。
有天吃太多,肚子滿到裝不下,把最後吃下的水果吐了出來。

還有,膀胱容量愈來愈小了。只要在家,大約1小時上1次廁所。
這半年來台灣乾旱,尤其這3個月,某些地區已開始停水,
懷孕以來沖馬桶的水用得兇,衛生紙也是。
初期衛教時,護士說不能挨餓、也不要忍尿,如果尿道發炎就麻煩了 (有些藥孕婦不能吃)。
所以,我慢慢改掉孕前常憋尿的壞習慣,某方面來說,也是不得不改,應該「尿感」一直來,也忍不了。


食:
因為蘋果取得方便也不貴,除了每天必吃一顆比女生拳頭稍小的蘋果之外,
現在也開始泡補體素之類的來喝。
一直以來我是排斥粉類的東西,但平常食慾不是很好,或沒吃啥營養食物時,這東西好方便。
看到這東西上面寫了蛋白質、維生素B群、葉酸、鈣都有,又適合孕婦喝,就買泡著喝。
還滿方便沖泡的,餓的話喝這個也會有飽足感,適合當早餐或宵夜的飲品。

也是在這二周開始,我才開始吃綜合維他命,2-3天想到才吃。
倒是葉酸從孕前就開始「每天」吃到現在。

物品:

開始採買寶寶的物品:衣服褲子、寶寶衛浴、生活用品等。
有的東西便宜,這邊東加,那邊西加的,總共也要數千元不等。
上網買寶寶衣服是讓我最煩惱的-
腦袋要想像寶寶的身體/體重,眼睛要看衣服款式/材質/尺寸/價位,
整天看下來,真的好累。


關於寶寶的身高/體重,我找到這個網站,又自己加工過印出來放電腦旁,
方便我上網購物時,一邊看表一邊買寶寶衣服。

如果有恩典牌,就不必花時間想太多又省錢。

但話說回來,寶寶的衣服真的好可愛,尤其是女寶寶的,可愛到翻天了!!
所以看衣服雖然很煩,但也很有樂趣。媽媽生活中的小確幸啊~
最擔心的是買了不能穿。

GUCCI 時尚太陽眼鏡(黑色紅色)紅布朗 鹽烤3色堅果(170g/罐)

聽說23~24周如果還感覺不到「胎動」的話,就要趕緊看醫生了解狀況。

目前為止胎動最大力的一次,記錄如下:
W23D3:  晚上12:30才上床準備睡覺,寶寶好像剛好醒來。
我躺了5分鐘左右,她就像在「打鼓」一樣,打了我好多下,
實在太大力了,所以我叫了一聲。
老公被我吵醒問我在幹麻,我說「寶寶在打鼓」
「有這麼大力?!」老公質疑問
真的有!不過不會痛。 (若是她在翻轉、划換位置時,我才會比較不舒服。)
我想試試寶寶會不會回應,就在肚皮上用手指摳二、三下,沒幾秒鐘,她就把我肚皮當「鼓」回碰了我幾下。
我不信邪,又試了好幾次,都會打回來,有趣!

24周發現肚臍的洞越來越小之外,還多了個小肉團(往內長)。
不知道之後會不會填平肚臍洞?還是肚臍凸出來?
妊娠線也越來越明顯了。

肚  

 

台北 喜來登大飯店 十二廚  假日午、晚餐券2張台北老爺大酒店 平日自助下午茶券 2張珍田 有機大燕麥片 550g x2袋

 

延伸閱讀:

 

▼第一階段      

 

I-第01周-第12周
http://ctyu85.pixnet.net/blog/post/229744600

 

I-第12周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基因檢測 SMA
http://ctyu85.pixnet.net/blog/post/277723561

 



▼第二階段   

 


II-第13周-第18周
http://ctyu85.pixnet.net/blog/post/313648954

 


II-第17周 羊膜穿刺 (上篇 抽取)
http://ctyu85.pixnet.net/blog/post/325730719

 

II-第17周 羊膜穿刺 (下篇 檢查報告出爐)
http://ctyu85.pixnet.net/blog/post/310432006

 

 



 

arrow
arrow

    一家三口幸福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