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這篇文章,是在喬寶28W1D之際。

一般來說,孕期有妊娠糖尿,在產後4-6周要回檢,通常會回復正常值。
 

因為帶小孩分身乏術,
又不想跑原來產檢的醫院,
拖到喬寶都6個多月了,才去檢驗血糖。
初中期產檢的醫院的衛教師實在令我非常感冒,
即便已生產完,偶爾想到她講的話都還梗梗於懷。

 

因為實在沒空跑大醫院,
我選擇先到住家附近的「檢驗所」檢查血糖。
省時又省錢!

若有遺傳性糖尿病或孕前血糖值就偏高,建議還是到醫院看診,遵從專業醫生診斷。


檢驗所的分布比我想像中的多,除非住的太偏僻就另當別論。
到大醫院光掛號要等就逼死人了,隨便掛號加看診費,
即便健保給付,總支出也要200元以上。

這次血糖追蹤,到檢驗所抽血,只花了我1分鐘的時間,其他時間是在跟醫檢師閒聊。

我檢驗的是「糖化血色素」(註),通常檢驗所的價格250-300元不等,依各檢驗所而定。
完全不必空腹,喝糖水什麼的,帶錢包&輕鬆的心情去就夠了。

 

▼這是我的糖化血色素報告:(晚飯半小時左右後到檢驗所抽血)

這2-3個月的血糖狀況是正常值  

飯後血糖值也很正常

RP-20160121.jpg

 

註:什麼是糖化血色素?

血色素是紅血球中很重要的一種蛋白質,它的主要功能是將氧氣帶到身體各處,供組織細胞運用。許多醣類可以附在血色素上,此稱為糖化血色素。如果葡萄糖附在血色素的β鏈N端就稱為糖化血色素HbA1c,這是最重要的一種糖化血色素。血中葡萄糖濃度愈高,糖化血色素HbA1c也愈高。葡萄糖附在血色素上,就不易脫落,一直要等到紅血球細胞衰老破壞為止。一般而言,紅血球的平均壽命為120天,因此測定血中糖化血色素的百分比,可以反映最近2-3個月血糖控制狀況。  (來源:台灣糖尿病協會 )

 

 

延伸閱讀:

II-第25周 妊娠糖尿病 之 75克葡萄糖耐受性試驗 (上)

 

 

arrow
arrow

    一家三口幸福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