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找到這個自製豆漿的方法,和一般要過濾渣的做法有些不同,
比較之後,這個方法較適合懶人我也。

因為懷孕,到了中後期,我開始喝豆漿。
主要目的是補充「蛋白質」(我吃牛肉吃到怕了...),補充鈣是順便,
另外附加價值是「聽說寶寶的皮膚會較白晰」。
為了寶寶長大以後不必花美白保養品的錢,現在媽媽我的付出是值得的。

(關於豆漿含鈣量請看此文)

除非是本身有疾病不能吃豆類產品的人,否則黃豆的蛋白質含量是很高的。

 

為何不買市售的?因為味道很淡...稀釋很多水,可能要灌很多才能吸收足夠的量,且沒有豆香。

 

我參考了木不子老師寫的步驟 (文末有聯結),並融合了自己懶惰的招數,簡述如下,
也當作是我日後的備忘食譜,以免產後忘記怎麼做了。(記憶力驚人地減退中...)

我是沒在記黃豆和水的克數的,大概抓個重量憑感覺而已。
需要確切克數的人,就請看木不子老師的原文吧。

●市售一包黃豆的量是一斤(600克),我一次會倒半包的黃豆來製作,也就是半斤(300克)。

●洗淨黃豆後,倒入冷開水,水量為淹過黃豆1公分左右來浸泡即可

●放入冰箱一個晚上或一天也無妨,記得放冰箱,不然夏天會臭酸。

●拿出來後,我會把水倒掉,再清洗1-2次,把浮起來的黃豆殼洗掉。

●把浸泡過的黃豆放入電鍋內鍋,內鍋中我會加一點冷開水,
  水量不會太多,不會淹過黃豆,
  幾乎看不出來有加水,只是要幫助黃豆蒸熟 (沒加水會有焦味) 

●外鍋放2米杯的冷開水,開始蒸黃豆

●跳起後,悶個15分鐘,再看熟了沒。
  沒熟的話,就內/外鍋再加一點水再蒸一次。

●把蒸熟的黃豆放到一般的果汁機打,
  因為黃豆已經熟了,比較好打,也可以打得比較細,
  不必一定得買高檔次的果汁機來做不可。
  當然難免還是有渣渣的,
  但這個方法已經比用別種方法還得拿瀘布來瀘渣來得快速許多。
  有點渣渣喝起來的好處是比較有飽足感,也不會浪費食物。
  畢竟把渣瀘出來如果要再料理(如煎豆餅等),又是一道工...

●要加多少水去調濃淡呢?
  當你自己打時,你就會知道濃淡的感覺。
  要淡就把開水分次慢慢加邊打,加到自己感覺「淡了」就可以了 XD
  我的作法是做濃一點,之後裝瓶放冰箱,
  要喝時只要倒一點出來,再加點熱開水攪一攪就可以喝了。
  也免去再次加熱的困擾 (有沒有很懶啊?haha)
  如果太麻煩,我是沒辦法持續這樣自製的。
  


詳見:
木不子-廚房裡的化學老師
http://www.cupcookstudio.com/2014/06/homemade-soymilk-by-food-blender.html

 

 

 

arrow
arrow

    一家三口幸福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