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系小媽咪】台製。排汗交叉後背釦哺乳內衣 (共二色)養出有抵抗力的孩子+這樣做,寶寶超好帶+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  3書合售糖罐子 任選兩件★涼秋精選 人氣針織/外套/下身超值組★


繼25周接受75克葡萄糖測試是否有妊娠高血糖症狀後,
今天的例行性產檢(29周)是報告揭曉日。

結果是 --- 我沒過!

空腹和第1個小時空腹的血糖都在標準值,敗在第2個小時的血糖檢測。
聽其他孕婦說「沒過」會很麻煩!我真的是領教了......

醫生說,75克葡萄糖檢測是比較嚴格的檢查方式,一個沒過就是沒過了,很麻煩...
聽她的語氣"好像"也沒很嚴重,要我多注意飲食,之後開單去找營養師和衛教師。
我的醫生有時講話語氣會平順到好像那也沒什麼,不必大驚小怪,可能也因為她看多了。

因為寶寶不大 (超音波照片約落後2周),
醫生問我是不是都吃得很少,我說「沒胃口吃不太下,但我都有認真吃。」
醫生說「要多吃一點」。

記得在做高層次超音波(22周) 時,超音波照寶寶的生長進度就落後了,
那時老公問醫生要吃些什麼,醫生說「可以多吃肉,牛肉,和甜一點的食物」。
當時我還很困惑「吃甜的」?!
我沒食慾或想吐時,很愛吃甜的開胃,如水果或軟糖。
但也沒吃很多啊...

這2-3年來,我喝手搖杯是偶爾為之,懷孕後更是連碰都不碰,
因為含糖飲料一喝下肚,隔天的體重有時會暴增1公斤,最少都有半公斤。
不知道是我的身體代謝能力差,還是飲料真的是太甜了,
數字就是呈現這種情況,讓我不敢再喝多。

出診間後,馬上預約營養師衛教。
營養師要我先記錄三天的飲食狀況讓她看。

三天後 (真的很煩...三天後又要去醫院)
諮詢結果是吃的食物還可以,但變化性太少,
常常同一種食物在同一天攝取。
她說以我的報告結果和飲食狀況,最主要是「偏食」產生的,
要我吃多樣少量,當然也要少吃甜的水果及食物。
以我的身高,營養師建議我孕期體重可以再增加一點。
聽她這麼說,我放心不少。

煮一人份的菜真的很難煮,通常我一次煮多一點,分午/晚餐吃。
喜歡吃的就那幾樣,自然就沒啥變化。

結束後,又馬上到衛教師那諮詢 (真的很煩...),
他講解了血糖、胰島素作用...、
及妊娠糖尿病對胎兒和新生兒的生理影響。
目前我的胎兒不是巨嬰(小二周)、我也沒過胖 (算標準,醫生說胎兒算小,我還可以增加體重看看)、
不管是媽媽或爸爸那邊的家族都沒有人有糖尿病病史 (奶奶還嗜甜如命、身體勇健,活到100歲)
所以衛教師「合理推論」可能造因是我是「高齡產婦」。

講解完,當場被用血糖儀刺了一針,還好是「正常值」。
衛教師說要幫我預約「新陳代謝科」,
要寫「飲食日誌」到產前備查追蹤。
而且「每天」要自己在家用血糖儀自己測血糖。

血糖儀,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看見!
在指尖刺一針馬上就測出血糖值。

(針很細不會痛,但很恐怖,我內心恐慌...)
如下面這兩張圖
 

想到「每天」都要拿這個東西刺手測血糖,當場開始憂鬱,真的是憂鬱,不是難過而已!

我病了?!

從小媽媽和醫生都說我很健康,
健保卡使用次數真的很少,現在產檢是人生最常上醫院的階段。

媽媽常說我是喝母奶的,所以體質比喝牛奶的弟弟好。
最近一個月去定期洗牙,牙醫還猛誇我牙齒狀況很好。
(不只一個牙醫誇過我的牙齒好...)
繼被講「胎兒太小要多吃」,現在被講「血糖blahh bla bla...」


我當下婉拒他幫我掛號,我也說明我不打算自己在家測血糖,
我說我會注意飲食,我自己煮,自己記錄吃什麼。

他說他已經把寶寶出生後「可能」會有的狀況告訴我了,
現在不看醫生是我自己的決定。

我知道他的立場,但我「現在」就去找新陳代謝科醫生能有什麼具體幫助?!
也必須要先靠我自己管控飲食,再量測進一步的狀況吧...
在諮詢過他們兩位 (營養師&衛教師),我想我暫時不必再去新陳代謝科醫生那邊聽第三遍。
只是讓我心情又更不好而已。
況且我本來就沒有糖尿病,空腹和第1小時都過了,
情況「應該」不會到那麼嚴重,現在就是飲食控制,產後追蹤 (產後再來煩),
以後老了得糖尿病的機率比別人高。


我現在不能讓那台機器把我每天的心情搞差...

現在開始每天寫飲食日誌,也參考營養師提供的表來烹煮食物,
希望在控制下,我的血糖慢慢回復,寶寶出生健康平安!


約一周後...

飲食控制一周後,我去找中醫,
想聽聽中醫怎麼說,看看有沒有中藥可以調理身體內分泌系統。

中醫說,還好是第二個小時才沒過,情況比較不嚴重,要我放心,應該生完就沒事了。
我問中醫「是不是我吃過多的水果...」
他說:「會產生這種症狀,和吃多甜、或吃很多甜食沒關係,
有的人都這樣吃也沒怎樣,吃很多甜食不表示就會有糖尿病,是體內胰島素分泌有問題。」
我另外詢問「每天在家測血糖」的必要性,
他說:「沒必要。」
1、自己在家測的準確度沒在醫院抽血檢查來得準確。
2、每天看血糖意義不大,要看長期。

3、妳會很煩,心情會不好  ( 天,他真的講到我的心砍裡了)
4、那是很嚴重才需要,更何況妳現在有在飲食控管,先這樣就好了。

目前先每周來拿藥,調理一個月後,之後再去西醫那邊複檢血糖就行了。
他要我不要緊張。(本來沒在緊張的,真的是被醫院的人講到莫名緊張。)
看完中醫,我心情好很多!


約二周後...

進行例行性產檢,特別再一次詢問我的產檢醫師血糖情形,
她說是「體質」因素,第2小時沒過問題不大且我的體重滿標準的。(和衛教師的嚇人語氣差很多)

下午,我去找另一家中醫調理「胎位不正」和「胎兒太小」的問題。
順便又問了「妊娠糖尿病」一事。
這個中醫師一直搖頭,跟我說
「妳不要那麼緊張,第2個小時沒過事小,又不是空腹就沒過,本來就沒有糖尿病...現在均衡飲食就好了。」
然後問我在哪家醫院產檢的,可以的話換,免得我自己搞操煩到有事。
他還說,我再這樣煩下去,恐怕真的會早產。 @@

題外話,二天後,我真的換了產檢醫院,但不是因為妊娠糖尿病的原因
這個醫生知道我的身體狀況後,有提到這種檢測妊娠糖尿病的方法不是很好,要我別擔心太多。
本來他不要收我的,希望我現在檢查完寶寶既然都沒事就繼續在原產檢醫院檢查/生產就好了...
不過最後...他答應收我。(感謝)
改篇再寫換產檢醫院的經過 (我也很不願意換醫院)。

約33周之際...

大概記了近一個月的飲食記錄,每餐吃完後就會寫下來,沒空的話就先用手機拍照免得忘記。
也會翻翻看前幾天吃了些什麼,再想隔天要買什麼不同的食材...
本來一周採買一次,現在增為二次,也花比較多時間在想菜單 (有時真的很煩,但也沒辦法)。
常常跟老公抱怨煮菜很煩、吃東西更煩....
在即將記錄一個月之際,突然很感謝我第2個小時血糖值沒過 --
雖然早就知道自己的「偏食惡習」,
但因仗勢自己選的油、食材都滿健康的,自己煮,不會太油也不會過度調味,
就不太在意「偏食」這件事,反正我吃的東西都很健康營養就夠了...
但對孕婦和胎兒來說,這樣的營養不夠多元。
一定要「均衡」飲食,什麼都要吃,單一食材即便再好也不可過量,過猶不及。
現在會逼自己吃不喜歡的食物,即時是吃2-3口也好。
比方說,我從來不買「胡瓜」這種食材,也不愛吃,更不知怎麼煮...
現在居然愛上它的味道,夏天真的很適合吃胡瓜,當季又便宜。

這是我中後期的飲食,圖片多是早餐,所以幾乎沒有煮肉,以菜、豆、蛋為主。
(每天至少有一餐我還是有吃肉的...)
多吃菜的最大好處是「排便順暢」,有時候一天可高達三次喔 (不知這樣是否正常?),
很多孕婦便祕的困擾可以用吃「大量的菜」來改善。
澱粉類以糙米、或五殼米、或一半糙米一半白半、或燕麥麵為主要,
不得以才會吃白飯或白麵條、麵包則改吃雜糧麵包,也不能吃太多,血糖會上升過快。
healthy  

healthy01

我有時會去某連鎖素食自助餐廳吃,它的菜不會很油也算是較不鹹的,

會夾平常不會煮的菜來吃,
秤重量的,一餐會吃到兩盤菜的量約2百初頭,再外加一碗五穀飯,
和一般自助餐相比不是很便宜。就把它當作吃簡餐吧....(簡餐還沒那麼健康呢...)
這是最快速可吃到很多種蔬菜、豆類的方法。

連老公都覺得平常食量少的我,怎麼可以吃到200多..
初次去以為夾一盤就夠了,吃完後沒有飽足感,就又去夾一盤,
後來就乾脆一次夾2盤來吃。
我大概會花30-40分鐘吃完兩大盤。

通常中午去吃,約下午4點多就會餓了,看起來很多的菜/豆,它們的熱量真的不高。

兩餐之間,或是餐後1-2小時,我會吃水果,可以稍微止飢,也可以滿足想吃甜食的慾望。

在七田真的書中,有寫到要少吃肉 (要吃的話以魚為主)、蛋。
真不知道照他寫的方法吃東西的人,分量都吃多少?

 

 


 

下面這幾篇,是我找到關於「妊娠糖尿病」的文寫得還不錯,值得一看!
我也認為測血糖值之前,少喝飲料或少吃甜食是不必要的舉動。
說白一點「會有就是會有,沒事的就沒事。測驗前因少吃甜食而過的人,是本來就沒問題的人剛好又做了這件事而已。」
檢測就是要知道身體的真實情況,沒必要在「考試前」去改變平常的飲食習慣。
況且,以我的親身經歷和觀察周圍吃很甜的家人們後體會到,
會得這種病,真的跟吃多少水果、甜食沒有關係。
我認為這和體質、遺傳、體內新陳代謝有關,
或許我有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的話,讓體內新陳代謝率提高,就比較不會產生這個問題。
不過,現階段只能先用飲食控管來控制,多吃蔬菜高纖蛋白質,少吃澱粉、拒食零食、人造糖等。
產後,要好好規律生活多運動了!

 

http://www.howmama.com.tw/b61/t142205

林正權醫生  妊娠糖尿病
http://l4i0n.pixnet.net/blog/post/3567682

●貓在他鄉的日子
http://babe0827.pixnet.net/blog/post/30246129

http://maybird.pixnet.net/blog/post/31985275
 

【許添盛醫師/賽斯】運用「出神狀態」解決問題創造實相

當現實世界中發生令你無法面對的問題 (不管是生理或心理等等) 時,
可以暗示自己:「我容許我自己進入『輕度的出神狀態』,讓內在的另一個自己可以輕鬆去面對。」
大部分我們的大腦 (自我意識) 過度專注問題本身並無法解決問題,所以要暗示自己進入「輕度的出神狀態」。
那什麼是輕度的出神狀態呢?你也許會問...
你的大腦不必知道或了解什麼是進入輕度的出神狀態
因為「你內在的自己」已知道何謂「輕度的出神狀態」。

創造實相非自我意識所為,而是內在的另一個自己創造出來的。

 

當現實中經過很多努力都行不通時,就使用「心靈」來解決吧。

 

延伸閱讀:

II-第25周 妊娠糖尿病 之 75克葡萄糖耐受性試驗 (上)

妊娠糖尿病之產後追蹤   糖化血色素檢查

arrow
arrow

    一家三口幸福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