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長慎入

怕自己忘了很多事,所以把流水帳記在這裡。

 

【日系小媽咪】台製。排汗交叉後背釦哺乳內衣 (共二色)養出有抵抗力的孩子+這樣做,寶寶超好帶+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  3書合售糖罐子 任選兩件★涼秋精選 人氣針織/外套/下身超值組★

 

~~~~~~第25~26周~~~~~~

症狀:

25周做例行性產險,當天順便做妊娠血糖檢驗。
在等待抽血時,看到有新生兒也在抽血,痛得哇哇哭,聲音好像小貓。然後...在旁邊等待的我聽著聽著眼淚就掉出來了。

因為產險時醫生說我的寶寶太小了,應該要有1000克,卻只有6百多。
要我「多吃牛肉」補充蛋白質。
她怕我生的時候寶寶只有2000克,恐怕要住到保溫箱。

這次老公也有陪我去,出診間後,他說他要打給我們訂月子餐的業務,要加訂「養胎餐」。

我們剛好在前一天敲定這家月子餐,這位業務有推我「養胎餐」,
她說我七月底就要生了,看我的肚子偏小,要我加訂。
當時沒怎麼聽進去。
今天檢查結果讓我們都覺得應該要加訂。
我吃了,寶寶若因其他原因無法吸收,我至少有盡力吃了。

在候診處時,有外面的業務進醫院推銷,拿贈品給我要我填單留資料,
我的心情被「寶寶太小了」這件事搞得很不好,說我沒時間去媽媽教室不想填。
她不死心一直講,脾氣很好的老公此時也爆炸了,說「我們不需要去。謝謝。這個贈品請您收回去。」把她轟走了。

抽完血後,我們去火鍋吃到飽餐廳吃飯,我夾了2盤牛肉涮來吃。(聽說盡量吃「蒸煮」的肉對胎兒比較好)
雖然才2盤,但也實在是吃到快吐了,因為我心情不好就沒有食慾 @@
後來,吃了霜淇淋、挖了二丸冰淇淋、二片蛋糕、二盤水果後...心情才有好一點。
懷孕後,我很愛吃甜的,但我平常是很節制吃甜食的

吃完去量販店狂買了牛肉、魚、魚湯頭、豬肉片... 準備4周後至少要衝到一千克。
另外也打算每天喝一包滴雞精狂補。
聽有些媽媽說還要多睡,且要「左側睡」,我真的要好好睡覺。吃飽睡、睡飽吃。

25周每天半夜肚子痛醒,很痠,慢慢起床去上廁所後有好一點。
後來發現好像是膀胱在痛,是刺痛,和之前的脹痛不太一樣。

覺得25周好像地獄的開始 -- 擔心胎兒不夠大,身體的狀況好像也變多了。
開始水腫了,小腿很腫不舒服,有水腫現象時站上體重計滿恐怖的。
找到這個食譜可以消水腫,喝2天就效果明顯,看體重數字讓我嚇到怕影響到寶寶生長。
缺點是喝到第3天,我流鼻血了,於是降低量,還是會流鼻血,但流比較少了 = =
(我喝四物湯、或四物茶包也會流鼻血...)
去中藥行抓藥時,老闆說黃耆適合各種人來喝,包括孕婦,老闆說是「補氣」的,但感冒不能喝會更嚴重。
但他不知道可以消水腫...

 

●體型: 體重增加正常,但寶寶偏小...我吃的都是我在吸收。

寶寶,加油喔!

▼寶寶側躺,背對畫面,後腦杓在右邊。

 W25-H20150406  

 

 《小獅王辛巴》生活用品-滿399元r即可出貨奇哥超人氣六層紗x超柔舒系列 最低↘$225奇哥 PUP優質內著任1件↘233起(滿3件出貨)

  

26周5天時,去了另一間醫院照超音波,想知道胎兒是不是像產檢醫院說的偏小,
也想知道,在我加強「滴雞精」、「養胎餐」後,胎兒有沒有長大.... (我實在很擔心)

醫生要我拿出胎兒生長表,他想知道之前的生長情形。
不過,我的產檢醫院,只提供超音波照片,上面有各種數據,沒有另外製作這種比較表格。
有沒有內建檔案我不清楚,但媽媽手冊上是看不到胎兒生長資料。
於是...我就被當炮灰被醫生念,他說他沒有生長數據他無從判斷生長狀況。
給他超音波照片,他拿了過去說「看不懂」! @@ 真的是有夠兇的。


他的說法是,
「每個胎兒都有自己的生長速率,如果剛開始就落後1-2周,之後也差不多這樣的速率,就算正常。」
「不是每個人都是林志玲!」
我懂醫生的意思,我從沒有要寶寶像志玲姐姐那麼高(我又不高),只是希望她生長正常。
這個醫生目測約65-70歲吧,老醫師了,「官威」很重。
他要我「均衡飲食」、「運動」、「多休息睡覺」
不是多吃肉就會長到胎兒身上,有的胎兒天生就是吸收力較不好,
如果是胎盤、臍帶影響吸收,那也沒辦法,只能接受。
只能從生活習慣去調整,保持好心情。

聽完還是難過...說到底還真的也不能怎樣!
母體的體質或胎兒本身的體質都是影響分子,偏方不見得適合每個人。
我目前已經吃牛肉吃到快「孕吐」了 ,我還曾經很愛吃牛排的!  
本來還很自豪懷孕初期只有噁心感都還沒到孕吐的程度...

現在每到吃飯時間,腦袋都在想「這輩子不想再碰牛肉了....!!!」
這個12天下來,胎兒長不到50g,也許不同醫院的儀器測量都有誤差吧。
我終於不必再逼我自己一直吃牛肉了...(因為也不見得有用) 
只能希望寶寶身心健康,大小的問題就是生出來再養大...

寶寶,加油!

▼依舊橫躺,頭在左邊

W26-H20150418r  

另外,孕婦普遍有貧血的問題,有一說是吃「葡萄乾」可以吃到皮和整顆果粒,效果較吃葡萄快
葡萄乾攜帶也方便,外出我都會分裝一小包放包包,餓的時候隨時可以吃。
有沒有補到血難判斷,我的經驗是吃了,隔天排便量是平常的2-3倍多
真的拉很多!上完廁所體重少了半公斤,肚子比較不會那麼脹!
我想這是額外的好處吧。
一包約400克的葡萄乾,大概3-4天就吃完了,不知道這樣會不會吃太多? (補述:真的太多了!)

我發現智利的葡萄乾比較沒那麼甜也較大顆;加州葡萄乾很甜且小顆,
個人是偏好智利款的,酸酸甜甜的,可以吃比較多;吃加州款的吃一點就膩了。
以食安角度來看,不要吃固定的品牌來分散風險!(看到盼納補也上了新聞好驚也好無奈...)
量販店架上看得到的葡萄乾品牌我都買來吃,有機的,不是有機的都吃。
無籽的葡萄乾就沒買,因為有籽的營養價值較高。

綜合維他命,專門補鐵的保健食品我也有吃...只是我一直以來都是想到才吃。


坐對月子不會老+瘦孕       2書合售台糖安心豚 梅花肉排、里肌肉排6盒任選(300g/盒)

~~~~~~第27~28周~~~~~~

症狀:胃口 

傳說中孕婦食慾很好這件事,目前沒有發生在我身上。
「又」開始口味變得怪怪的了。
好吃的東西到了嘴裡吞下去後殘留在口中的「餘味」有點苦味,連甘蔗都這樣。
有厭食的fu...

症狀:補血養胎
有朋友聽我說胎兒太小,她說她後期有這個問題,方法是吃桑椹補血。

她有貧血的問題.. 吃了之後一周內長了700g
哇!好讓我羨慕喔!
(我現在還在中期,如果一下子長這麼多應該是不正常。)

我的歷年健康檢查並沒有顯示我有「貧血」症狀,不過我血壓比標準值偏低一點,
沒有頭暈,但會很想睡,尤其是上午時段。(缺氧嗎?!)
懷孕後,我的低血壓跳到正常值。(所以懷孕血壓會變高?!)
孕婦本來就需要大量的血養胎,所以我立馬決定學朋友買桑椹來吃。

桑椹很難買,量販店沒舖貨,菜市場或水果攤也幾乎找不到。
很難買之外,產期也很短暫(3月底-4月中左右),於是我直接買了瓶裝原汁來喝。
可以直接喝,也可加2-5倍的開水稀釋泡來喝,還特別找了號稱「有機無毒」種植的桑椹汁。
滿好喝的,喜歡甜的,也可以加點冰糖泡來喝,很棒的飲料!
(奉勸孕婦們,不要再喝手搖杯了!應該說,所有人都不要去喝毒了,現已知虎山有虎就不要再去...)

就在我買了原汁後,在網拍上搜尋到有農家上網開賣桑
賣家開賣的時間非常短暫 -- 五天!我看到時,已經是第五天了。
雖然知道直接吃桑果吃到的肯定沒有「原汁」來得多,而且保存不易,
我還是跟農家買了幾斤 ... 
看到很多買家一次下單都是20斤30斤在買,覺得自己買的好少!(哈)
椹不像西瓜那麼多汁甜,很難一次吃很多,媽媽來電說吃不完冷藏放不了幾天就壞了,
一定要加糖煮成漿狀 (但不必到果醬程度) 冷凍處理才能放得久。
聽說產後也建議吃桑椹補血。

不過有一說它是屬冷性的水果,所以孕婦尤其是初期的不能吃太多。
腸胃不好的人吃了易腹瀉,相對地它有利於治便祕。

我自己是到中後期才開始吃,一天喝100-200cc左右,也不敢再喝多。
天氣越來越熱,酸酸甜甜的當冷飲好好喝。
很多食物是過猶不及,適量攝取應該不致於有太大傷害吧?!

查了資料說,椹亦含花青素,除了補血還能「顧目揪」,價格也比遠渡重洋的藍莓便宜多了!

 

如果不是在當季,又想吃「原果」,可以跟專門賣冷凍水果的商家詢問。
但請先確定家裡的
冷凍庫冰得下....保存是個問題。

除了訂的養胎餐的湯、養肝茶、黃耆水、現在又加上桑椹汁,
雖然每種是100-200ml的份量在喝,加一加整天要喝的東西還真不少,常喝到肚皮快繃開了。

症狀:小腿抽筋 & 手指發麻

自青春期後,就很少抽筋了。
27周開始抽筋,多在清晨之際躺在床上時。

我感覺小腿的肌肉緊緊的,無法放鬆,換個姿勢就抽筋了。
查了資料說「血液循環不良」才是造成孕婦抽筋的主因,少數原因是缺鈣。
我完全同意!

肚子大很難換睡姿,維持同一個姿勢太久了,壓到血管造成血循環不良所致。
抽筋時很痛,什麼把腳板立起來這類的建議,我覺得一點用也沒有 -- 痛到沒力氣 = =
我的方法就是什麼都不做,全身盡可能「放軟」等它過去..........
當天還不會有太大痛感,隔天小腿肌肉會整個爆痠、爆痛的,走起路來才是痛苦!

再來,可能也是血液循環不良影響,讓我的左手中指、無名指和小指發麻。
發麻是不會痛,但會持續很久,有時一整天都麻麻的。
推測可能是左側躺睡壓太久的關係。

 

症狀:肚子硬硬的 (宮縮)

早在20周左右,肚子偶爾會有硬硬的現象。
我以為是胎動,或胎兒在肚子裡面翻滾什麼的,
有時還會摸著肚子說:「寶寶,妳在動嗎?怎麼了,為什麼會硬硬的?妳還好嗎?」
................通常肚子硬硬的時候,我的動作會放慢或停止。
一直到現在,我才知道原來這就是「宮縮」啊!
好險沒很痛,肚子硬硬的狀況也沒有持續很久,我真是太後知後覺了。
之後要小心。

珍田 有機大燕麥片 550g x2袋坐對月子不會老+瘦孕       2書合售

 

●體型: 28周的肚圍來到37吋上下,一個月來約多1吋。
肚圍和胎兒大小沒有絕對關係
不過,我現在每天只能靠肚圍感受寶寶的大小。

有沒有水腫的體重會差很多,有時會差到1.5kg。
偷懶沒喝黃耆水、或長期站立、或久坐、甚至是走比較久的路,
那天的小腿就會非常明顯的腫脹不舒服!

第28周體重約55~56kg,比上個月多了1kg左右,適水腫狀況而定。
天氣越來越熱了,食慾明顯比冬天孕期初期時低,
整天只想喝冷飲或吃西瓜這種冰涼的水果。
因為手腳冰冷,這幾年盡量不吃西瓜,現在常常在想西瓜~~~
懷孕之後,手腳真的有變得比較不冷,會把中醫的話丟在耳後偶爾來上幾片西瓜。

要趕上進度喔,大寶貝! 

 

  台北 喜來登大飯店 十二廚  假日午、晚餐券2張台北老爺大酒店 平日自助下午茶券 2張SunSol 澳洲原裝進口 五穀雜糧蔓越莓燕麥片3包組 (750g/包)

 

 

arrow
arrow

    一家三口幸福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